English

人体保健最佳时间

2000-11-03 来源:生活时报 姚继霞 我有话说

睡眠休息:晚上睡眠以10—11点钟上床为佳,因为人的深睡时间一般在夜里12点至凌晨3点,这时人的体温、呼吸、脉搏及全身状态都进入最低潮,人在睡后一个半小时即进入深睡状态。

清早起床:实验表明,早晨5—6点是生物钟“高潮”,体温升高,此时起床精神抖擞。

用脑记忆:上午8时大脑具有严谨周密的思考能力,10时精心充沛,下午2时反应最敏捷,晚上8时记忆力最强,推理能力在白天12小时内逐渐减弱。

锻炼身体:人的各种活动都受“生物钟”的调控,无论是体力发挥还是身体的适应能力,均以下午接近黄昏时分最佳,如人的味觉、视觉、听觉等感觉最敏锐,全身协调能力最强,尤其是心率与血压都较低且很平稳,最适宜于锻炼。早上则不然,运动时心率与血压的升幅较傍晚明显增高,对健康构成潜在威胁。因此,锻炼的最佳时间是黄昏而非清晨,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如此。

饮水时间:早起后喝一杯水,可以补充体内水分,有“洗涤”肠胃作用,餐前1小时饮一杯水,有助消化分泌,促进食欲的作用。

散步减肥:饭后45分钟左右,以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散步20分钟,有利于减肥。要是在饭后2—3小时再散步20分钟,减肥效果更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